穩健踏實61 --- SDGs的傳遞讓沙鹿國中跟上世界腳步


      由於全球面臨氣候變遷、經濟成長、社會平權、貧富差距等難題,2015年,聯合國宣布了「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包含消除貧窮、減緩氣候變遷、促進性別平權等17 SDGs 目標,其中又涵蓋了169項細項目標、230項指標,指引全球共同努力、邁向永續。當時,有193個國家同意在2030年前,努力達成 SDGs 17項目標。

臺灣也正面臨人口結構老年比上升、氣候變遷影響民生及安全、智慧產業與綠色能源興起導致產業變化、青年就業率等問題。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依循「2050世界願景」提出臺灣六大轉型領域,包含「強化人力資源能力」、「循環經濟」、「能源轉型加速去碳化」、「永續石農系統與生態保育」和「智慧城鄉」與「永續導向的數位化革命」,希望國家的進步發展能與國際趨勢接軌。

教育部在《永續發展目標(SDGs)教育手冊臺灣指南》中也這樣揭示:「…未來我們將銜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近十年推動的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簡稱SED),透過學校教育加強推動永續發展教育,不僅對環境議題重視,更要讓人們能做出明智決定,實現環境的完整性、經濟的可行性及社會的公正與健全…」 。為此沙鹿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以「智能防災、環境永續」為課程發展主軸,結合本校近十年的防災教育成果,將科技教育與防災教育結合,配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進行課程發展,開發出具有本校及地方特色的科技教育課程。在課程發展、強化師資專業與培訓以及學生體驗活動推廣上,沙鹿科技中心就教學現場狀況,選擇幾項重要指標,配合課程設計,強化學生對於永續發展的認知並能落實於改善生活的技能行動力,希冀培育順應世界潮流的現代公民。幾項重要指標及規劃如下:

一、SDG 4 優質教育:提供學生優質的科技領域課程,並透過與社區及服務區學校合作,提供不同年齡層的民眾體驗科技的機會,以強化終身學習的態度。

二、SDG 7 可負擔的潔淨能源:配合8年級生活科技的能源與動力課程,使學生了解目前能源的使用狀況,結合科技與社會的課程主題,帶領學生除了實作課程之外,亦練習更深層的思考。

三、SDG 17 多元夥伴關係:藉由與校內及服務區的學校夥伴建立合作關係,共同建構完整的科技領域服務網絡,特別是配合各校的特色協助進行師資專業能力的培訓與提升課程。

四、SDG 10 減少不平等:提供服務區內學生施行推廣活動,降低因資源分配不均而造成的不平等,提供所有學生同等的受教權。

沙鹿國中以穩健踏實的腳步走過一甲子,建構「健康樂學,希望校園」在各行各業各個專業領域上飛揚開展,傲視群倫,傑出校友比比皆是。今年正式邁向61週年,「1」是開創開始的意思,象徵著另一階段的啟航。我們也期待在校生秉持「人生有夢,築夢踏實」的精神,在這個歡慶的日子能夠帶著「夢想啟航」,而沙鹿科技中心也在此扮演著領頭羊的角色,跟上世界脈動,實現沙鹿國中永續發展的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