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每一個孩子~沙中學子,五力好young

 


沙鹿國中民國五十年創校,至今六十年,校地總面積有三萬兩千多平方公尺。本校位處沙鹿區舊商業中心,交通相當便捷,鄰近沙鹿車站深波圖書館玉皇殿三山國王廟光田醫院。同時靜宜大學弘光科技大學也相去不遠,社區資源多元且豐富。

本校以「健康樂學,希望校園」為學校願景,培養學生健康的體魄、開放的心胸、求知的熱情,鼓勵同學追求卓越的表現來成就自己,進而與世界接軌,成為具國際觀與宏大視野的地球公民,達成「多元適性與世界同步」的教育目標。

在「讀力時代」課程,老師們以報章雜誌做為媒體識讀課程的教材,用討論時事的方式來引發學生的樂趣。每週帶領學生進行活動,讓學生從課程中學習識別正確訊息的技巧,也藉由大量閱讀,精進閱讀及寫作的能力。

「國際公民」課程使用的教材是學生最感興趣的繪本,可以大大的提升學習英文的趣味性。此外,繪本製作的過程中,小組會透過討論來創作故事、製作繪本,也在無形中增加孩子溝通協調和互助合作的能力。

數學領域老師們所設計的「邏輯與空間」是數理課程的延伸,因為與生活經驗結合,而且有許多實作課程,學生玩得不亦樂乎。

生物老師則利用生物課帶著同學普查校園生態,一年四季,白天黑夜,各有不同風貌。本校有南洋杉和林立的小葉欖仁,櫻花樹到了春天還會恣意的開放。資深職工帶領同學們開墾灌溉了「開心農場」,可以認識各種常見的蔬果。生態池裡有睡蓮、台灣萍蓬草及悠遊池中的蓋斑鬥魚,小葉欖仁樹上有專為領角鴞製作的巢箱,春天的夜晚還有-邊啼叫一邊陪伴夜讀同學的黑冠麻鷺,這些都是「微觀與實做」的實踐,是生物課的延伸課程,結合綜合領域,引導學生將課本知識融入生活中。所以,只要願意放慢腳步,靜心感受,沙鹿國中校園就是一座開放的生物教室,多采多姿,生氣盎然。

透過「世界新視窗」課程,引導學生閱讀新聞英文(ICRT),將課堂知識結合時事,提昇眼界,關心國際大事,培養世界公民素養。並與「行動公民7」課程結合,知行合一,讓學生可以運用知識來解決問題。第一個學期著重解決校內問題,第二個學期著重解決社區、國際、環保等議題,讓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融入課程當中,達到潛移默化的作用。

「運算思維」課程是數理課程的延伸。因為與生活經驗互相結合,學生在課程中會發現:原來我們的生活處處與數學相關,生活就是數學,數學就是生活。數學原來可以很有趣。

「科學名人堂亅課程讓學生在實驗遊戲裡探索科學。這課程結合社會領域之後更加精彩,學生會發現科學的進步其實大大的影響了歷史文化的發展,對於科學進步的脈絡及歷史背景的結合有非常深刻的幫助。

在各領域老師發揮專業知識與教育熱忱下,本校師生已經共同勾勒岀具備品格力、學習力、合作力、好體力與審美力之「沙中學子,五力好young」的學生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