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五九 健康樂學 希望校園


 

沙鹿國中創校於民國五十年八月,定名為臺中縣沙鹿初級中學」,張宗林先生擔任首任校長。民國五十五年八月,嚴曙東先生由神岡初中調掌本校,為第二任校長。民國五十七年八月奉令改制為「臺中縣立沙鹿國民中學」。

民國六十二年二月校長克己奉調本校,是為第三任校長。民國七十七年二月二十七日校長茂原奉調本校,是為第四任校長。民國七十八年八月,由校長成俊接掌本校,是為第五任校長。民國八十四年八月,校長聰明接掌,是為第六任校長。民國九十四年八月,由校長仰三接受本校,是為第七任校長。民國九十九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臺中縣市合併為直轄市-臺中市,本校更名為「臺中市立沙鹿國民中學」。

民國O二年八月,校長幼齡接掌本校,是為第八任校長。民國O八年八月秀如以過去歷任校長辦學績效為基底,規劃以學生學習為主體,I(Innovation創新》D(Diligency勤奮) (Efficiency效能)A(Appreciation感恩)L (Love) IDEAL學生圖像為教育核心,並以教育全人化、學習情境化、教師專業化、行政人性化、校園優質化、學校社區化為經營策略,建構沙中希望校園。

在全體親師生共同努力下,我們為沙鹿國中59年留下了精彩而豐富的歷史紀錄。學生會考成績表現年年進步,兼顧拔尖與扶弱,5A以上人數達48人,而減C亦達27.9%:語文競賽、歌唱比賽、書法比賽、作文比賽及科展在專業師資的指導下,也都能進入全國賽拿到令人激賞成績。

近幾年來,體育班田徑隊在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及各項市級以上賽事,都可看到沙鹿國中打破大會紀錄,全國第一的消息。普及化籃球賽、排球賽、大隊接力等賽事在導師及任課老師指導下,在校內進行競賽選拔後,參與市級比賽能夠有相當亮眼的成績。

59歲的校園,在地方賢達民意代表大力幫忙,加上親師生共同努力經營與管理下,綠意盎然、充滿生機,教學區各大樓、全數完成耐震補強及邊坡擋土牆修復工程,讓師生在安全無虞的環境下學習,今年已達成年級班班有冷氣、全校班級教室都是智慧教室、全校各班教室課桌椅全面更新、三間生科教到位、活動中心重量訓練室及物理治療室完工的目標,提升了教學品質,防水隔熱工程也逐棟向中央申請補助逐年完成。

自造教育與科技中心去年(108)11月揭牌啟用,發揮中心功能,服務沙鹿大雅龍井大肚梧棲等區的小學和國中我們在自造中心辦理教師增能研習、學生體驗活動、志工爸媽研習,並且參與社區服務活動,讓科技教育融入生活另外,場場爆滿的父母成長班已辦理二十期,每期十堂課座無虛席,足見課程之豐富精彩且受用。

沙鹿國中沙鹿區的中心學校,有其功能與責任。」當資深同仁說這句話時,這份至誠懇切的心令人動容。也因此,我相信會有更多的精彩故事被述說被記錄下來。我們全體親師生將會繼續以「健康(Health)、開放(Oper)、熱情(Passion)、卓越(Excelent)(HOPE)為願景,建構「健康樂學、希望校園」。

祝福沙鹿國中59歲生日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