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的力量

 


史蒂芬·柯維是美國的管理學大師。其著作《與成功有約》統整了成功人士都具備的良好的七個習慣,分別是:主動積極、以終為始、要事第一、雙贏思維、知彼解己、統合綜效和不斷更新。(以下摘錄自《與成功有約》)

習慣1:主動積極-做自己的主人,主動積極是一個關於「選擇」的習慣,強調要做自己的主人。即使沒有期待的回報,仍堅持對自己負責,所以要擺脫受害者的心態,拿回解決問題的自主權,並專注做自己能改變的項目,擴大自己的影響圈,讓自己不怨天尤人,充滿正向思考的思維。

習慣2:以終為始-凡事設目標、訂計畫:以終為始是一個關於「願景」的習慣,要確認達成目的要做的事、先構思後行動。並以目標為依歸,追求自己的人生:釐清自己的生活重心,寫下人生腳本,進而寫下自己的使命宣言,建立階段性目標。唯有先確認人生目標,才能領自己走往正確方向。

習慣3:要事第一-先工作、後玩樂:要事第一是關於「正直和執行」的習慣,專注真正重要的事,掌握人生的主控權,專注重要的事,避免每天忙於急迫的手,進而確定急迫性和重要性,把時間用在刀口上。真正有效的工作方法,是區分事情的輕重緩急,先做重要的事,避免老把重要工作拖到最後處理。

習慣4:雙贏思維-人人都能贏:雙贏思維是一個關於「雙贏」的習慣思維,追求雙贏,是最成功的人際互動模式,強調利

人利己,大家都可以是赢家:他人之得,不必視為自己之失;不是你死,我才能活,雙贏是可以達成的目標。真正的成功,是在為自己著想的同時,也不忘記照顧他人的利益。

習慣5:知彼解己-先聽、再開口:知彼解己是一個關於「相互理解」的習慣思維,強調同理心傾聽,成就雙向溝通,因為用心去聽,可以解決真正的問題,並要小心主觀直覺判斷,避免陷入自傳式回應。要找出雙方都能獲益的雙贏選項,必須先去理解對方的需求,而最重要的做法就是用心傾聽。

習慣6:統合綜效-團結合作力量大:統合效是一個關於「創造性合作」的習慣思維,強調攜手創造性合作,尋求共好的第三方案,並以統合綜效化解阻力,為雙方帶來成長,相信除了你贏我輸,還有其他好辨法、任何競爭一定有輸贏與妥協之外的第一方案,雙方只要願意合作,所有人都有機會成為贏家。

習慣7:不斷更新-平衡發展、感覺最好,不斷更新是一個關於「更新」的習慣思維。不斷更新其實就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觀念,透過打好「個人」在生理、心靈、心智、社會(或情感)等四面向來磨練自己,達到身、心、靈、腦的平衡的根基,才能讓成功的習慣得以長久有效地發揮作用。

如果每天都以1%的力量養成這七個習慣,以複利計算2天是1.01的平方,年可以1.01365次方,3年是539000倍、5年為7777萬倍、10年則為6048兆倍,滴水穿石,有一天也會跟成功人士一樣學有所成。

很高興,這學期參加科展比賽的同學們,自決定參加比賽開始,即是以這七個習慣以及每天進步1%的態度來面對與完成種種挑戰。比賽結束後,聽同學們興高采烈的分享比賽心得,原來同學們還有許多想法在比賽前仍不斷湧出,我也跟著開心起來。我相信同學們在比賽過程中,已經獲得比賽得到的獎項 「全市第二名並獲得推薦參加全國賽」 這樣的殊榮更有價值的東西,也是我們最想看到的「帶得走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