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棉花糖何時吃?



在《孩子,先別急著吃棉花糖》這本書裡,記錄著美國史丹佛大學曾經做過的實驗:將幾個小孩單獨留在房間裡,給他們一人一塊棉花糖,他們可以選擇馬上吃掉棉花糖,也可以選擇等十五分鐘。如果願意等,可以再多拿一塊棉花糖作為獎勵。研究人員發現,選擇等待得到獎勵的小孩,長大之後,不論在課業表現或人際相處上,全都比選擇馬上吃掉棉花糖的小孩優秀。

我的國中時代,是個現代版的「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時代。父母師長告誡我們的是「現在要好好讀書,不然長大以後當女工、找不到工作………」。所以,我當時唯一的目標是「念好書、考取理想學校」。我對成功的定義也很狹窄:只要達成「目標」就成功了。

在那段每天讀書常常考試的日子,很明顯的,有些同學相當的成功。可是那些同學明明跟我一樣,一樣的老師,一樣的課程,一樣的一天都只有二十四小時,為什麼他們總是可以名列前茅呢?我曾經偷偷觀察那些成績優異的同學,發現他們脫穎而出的祕訣是這樣的:課堂上,專心聽講,認真思考,熱烈討論;放學了,用心完成作業,努力準備測驗:測驗後,檢討錯誤,釐清觀念,再做練習。

我試著將自己的學習狀況跟他們對照,赫然發現自己事情做不完,課業上無法達成預定目標的原因在於:我太不專心了!

我很容易因為外界的誘惑干擾了學習。明明第二天就要段考了,可是電視正在播放最近很火紅的,同學們下課會熱烈討論的連續劇,内心經過一番掙扎之後常常是誘惑戰勝了理性,就這樣追不回時間,也追不回該有的分數!所以,我常常下定決心不要重蹈覆辙:我常常要花更多的力氣,才有辦法讓自己的課業達到應有的水準。

棉花糖何時吃?其實沒有標準答案。「先甘後苦」或「先苦後甘」都是一種人生的選擇。如果我們為自己設定了某個目標或者想在未來過某種型態的生活,就要為這個決定下功夫,努力奮鬥,拒絕誘惑,勇往直前,,還要面對挫折。「只有不斷努力做準備的人,才有資格擁有成功這塊絕對魅惑人心的棉花糖,天的努力絕對是為了明天的成功。」《孩子,先別急著吃棉花糖》這本書的作者喬辛·迪·波沙達如是說。